302 Found


nginx
您所在的位置:彩富新闻 > 球队动态 > 新闻内容
南非罗本岛:是监狱亦是自由的故园 岛上也有足球联赛

彩富网  2010-6-25 17:04:00   【字体: 】【发表评论】【收藏】【打印
  很少有一座岛屿监狱,能够像罗本岛这样,在前生散布着死亡、囚禁与恐惧,在现世则成为自由、平等、解放的象征!

  这座岛屿位于南非西开普省桌湾,面积约13平方公里。这里曾是麻风病人、精神病患者收容所。自1960年代中期到1991年,罗本岛成为南非最大的秘密监狱,大部分黑人政治犯被囚禁于此,其中包括南非首任黑人总统曼德拉。而对于曼德拉而言,自由、平等永远是他的方向,希望和勇气是他抵达目的地的武器。罗本岛是曼德拉的监狱,也是南非人民自由的故园……
  斗争:半个小时的航路,曼德拉走了18年

  从桌湾的维多利亚港到罗本岛只要半个小时的船程,短短的航路阻隔曼德拉和非洲大陆的联系长达18年。18年的罗本岛生涯,曼德拉从未丧失勇气、希望,也从未放弃追求自由、公正而进行的斗争。

  登上罗本岛,4米多高的监狱围墙挡住了去路。墙里是曼德拉以及他战友们的受难地,墙外是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在曼德拉18年的罗本岛生涯中,从来没有人试图逃离罗本岛。当记者一行踏入监狱时,导游图拉里就自我介绍称:他自己也曾经在此囚禁过16年。

  据图拉里介绍,36年前,身为矿工的他所在的矿场发生了一次大爆炸,白人矿主将事故原因全部归咎于黑人矿工,图拉里因此被送进了罗本岛监狱。在这里,图拉里结识了曼德拉。“他是我们的启蒙老师”,图拉里告诉记者说,“曼德拉和他的朋友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他告诉我们人和人之间是平等的,不论他的肤色如何。”

  图拉里带领记者一行参观了当年囚禁曼德拉的牢房,简陋而阴森的4平方米囚室内只有一张长宽一尺的小凳子,凳子上摆着饭盒,凳子旁边是用来当做马桶的木桶,曼德拉就睡在凳子边的地铺上,那只是一层薄薄的毯子。

  包容:比反抗敌人更难的是原谅敌人

  “在那漫长而孤独的岁月中,我对自己的人民获得自由的渴望变成了一种对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获得自由的渴望。让黑人和白人成为兄弟,南非才能繁荣发展。”——曼德拉

  在罗本岛的18年牢狱生活前,曼德拉还在非洲大陆被囚禁9年,前后总共有27年的人生在监狱中度过。“曼德拉的伟大不仅在于他为了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与暴政对抗,27年的人生羁旅在监狱之中,更在于他走出监狱后的所作所为。”图拉里说道。

  图拉里回忆称:“当选总统后,曼德拉并未忘记他在罗本岛的朋友们,他如果来开普敦,经常会抽时间跟我们碰面,问问我们现在的生活。”而跟曼德拉坐在一起喝咖啡的,并非只有当时的黑人狱友,还有看守曼德拉的白人狱警:“曼德拉叫大家坐在一起闲聊,氛围友好热闹,回忆起罗本岛的生活,每个人都更珍惜现在的日子。”

  放弃: 拒绝神化自己,他想去莫桑比克吃大虾

  “我已经演完了我的角色,现在只求默默无闻地生活。我想回到故乡的村寨,在童年时嬉戏玩耍的山坡上漫步。”——曼德拉

  “对很多革命者来说,比对抗牢狱岁月更艰难的是拒绝诱惑。但曼德拉很轻松地做到了这一点,因为他从政完全是为了南非黑人的权利”,图拉里说,“一旦曼德拉认为他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他和大家一样也是个普通人,他不愿意做神,南非人都亲切地叫他马蒂巴(意为老人、老爷爷)。”

  在政治上曼德拉不神化自己,在个人生活中更是毫不害怕选择自己的生活。他退休后放弃与第二任妻子温妮离婚,并在1998年和莫桑比克前总统的遗孀格拉萨结婚,这个可敬的老头还宣称:“从今以后,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有两个,一是格拉萨,一是到莫桑比克吃大虾。”

  [幕后]

  罗本岛上也有足球联赛

  桌湾,罗本岛上,远处的足球场坑洼不平,早已没了球门,更像是个荒场子。但就是这样的荒场子,见证了罗本岛监狱足球的历史。

  那时的罗本岛关押的全是黑人政治犯,足球成为他们惟一的消遣。导游介绍,当年这些“犯人们”之所以想踢足球,主要是因为这里的生活环境太恶劣,“如果长期这样生活下去,身体迟早要被拖垮。”

  对于这样的要求,统治者第一反应就是拒绝。踢球,显然与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限制政治犯自由的底线相悖。在国际红十字会的压力和犯人们三年的抗争下,监狱方终于同意每周六踢30分钟足球。

  1967年12月的一个上午,由犯人组成的两支足球队——“流浪者队”和“雄鹿队”在罗本岛监狱内打了第一场正式比赛。狱卒允许部分囚犯在看台上观战,他们甚至挥出了自制的标语横幅。没有人记得那场比赛的比分,但所有人都知道,自由正在慢慢袭来,所有踢比赛的人,都是胜者。

  随后,罗本岛足球队的规模越来越大,甚至有了自己的足球协会——“马卡纳足协”。1969年,第一届罗本岛联赛开打,每周6场比赛。很快,足球狂热席卷了整个监狱,甚至被枯燥生活煎熬的某些狱卒也成为了球队的拥趸!而像曼德拉这样的“政治要犯”,没有权利参加比赛,连看比赛的资格都没有。

  足球运动在监狱蓬勃发展,催生了岛上其他球类项目。最后,罗本岛监狱甚至有了自己的夏季奥运会。2007年,国际足联也正式把马卡纳监狱足协接纳为其正式会员。

  [数说]

  46664成了一种寄托

  在关押曼德拉的牢房里,讲解员拿出了一张放大版本的犯人信息记录。除了姓名、年龄、编号等基本信息外,还有两个黑乎乎的手指印。“这是曼德拉当年的信息,上面的指纹是他亲手按上去的。”讲解员说,曼德拉的服刑编号是466/64,“他是1964年到达罗本岛的第466位‘客人’”。如今,46664已成为一个基金会的名字,该基金会旨在唤起人们预防、抗击和战胜艾滋病的意识、信心与决心。

  1982年,曼德拉离开罗本岛,被转移到波尔斯摩尔监狱。结束了在这里长达18年的囚禁生涯,等待他的不是自由,而是新的囚禁。

  直到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才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在妻子的陪同下,曼德拉走出监狱,结束了27年的囚禁生涯。此时的他,已73岁。


【字体: 】【发表评论】【收藏】【打印】【关闭

新 闻 评 论 关闭/显示网友评论
立即发表评论,与更多网友共享您的观点。
发 表 评 论 更多评论>>
打 分 100分 85分 70分 55分 40分 25分 10分 0分
用户名
评 论
表 情
 
相 关 新 闻
·移民潮席卷世界杯!南非世界杯是届“全球化”世界杯 2010-06-25 14:22:00
·意大利造南非最惊心动魄15分钟 慢热变沸腾可惜晚了 2010-06-25 10:26:00
·世界杯奥运会哪个更赚钱? 东道主南非面临世额亏损 2010-06-25 09:18:00
·意大利出局暗夜仅1人光耀南非 齐祖悲剧被他重新演绎 2010-06-25 04:28:00
·南非世界杯成“失业者”乐园 低级别联赛不乏天才球员 2010-06-24 15:36:00
·南非进冰点阿根廷却达沸点 谁能像马拉多纳般重塑梅西 2010-06-24 13:49:00
·山东人在南非不摆地摊开商店 乐善好施捐助贫穷黑人 2010-06-24 12:37:00
·德罗西球衣拍卖会南非举行 全部所得将捐献非洲儿童 2010-06-24 12:28:00
·英格兰保守竟成黑马温床 多诺万骨牌拉倒南非世界杯 2010-06-24 11:02:00
·南非总统休息室安慰队员:你们是南非和全非洲的骄傲 2010-06-24 11:01:00
·知情人曝法国队内乱原因 在南非出现“召妓”丑闻? 2010-06-24 11:00:00
·打败法国队南非依然出局 皮纳尔:我们骄傲地离开了 2010-06-24 10:22:00
·厄齐尔曾与嘻哈歌手合唱 希望80后的自己南非捧杯 2010-06-24 10:10:00
·足球报:多诺万一脚改变南非格局 未知黑马锁定4强 2010-06-24 09:48:00
·日本已准备长住南非 冈田武史:我们要大灌丹麦10球! 2010-06-24 09:45:00
新闻搜索
推荐专题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点新闻
·南非罗本岛:是监狱亦是..
·世界杯首届冠军蛰伏数十..
·本可避开英格兰仍要当第..
·面临恶战英德双方互不服..
·勒夫选择不归路 本可打..
·卡佩罗:小组赛让我心脏..
·英德对碰双方都想复仇 ..
·张路:过分倚重老将埋隐..
·夺冠大热内讧不断 巴西..
·首届冠军蛰伏数十年现再..
·世界杯默默无闻者气质非..
·梅西过生日老马送厚礼 ..
·布冯称意大利活该被淘汰..
·蓝军出局里皮人祸之败 ..
·揍记者主帅一夜成民族英..
推荐视频
·中国车手历经苦难之后迎..
·危险重重 摩托车组三成..
·伤病影响 塞维利亚失利..
·伤病影响 国米险胜副班..
·赛程过半 大众车队领跑..
·金城摩托车手顺利完成
·击败纳达尔 达维登科收..
·表演比赛 轻松愉快
·香港网球精英赛展开优秀..
·平静面对关注 山西轻松..
·穆雷带领英国队晋级霍普..
·艰难赛段 科马夺冠
·不是关系户 而是顶梁柱..
·1月8日NBA五佳球
·1月8日篮球公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